题目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税收优惠。
自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0.5%征收增值税。
依据题干数据,该公司当月销售二手车应缴纳增值税=232.78÷(1+0.5%)×0.5%=1.16(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拓展练习
本题考查增值税会计科目的设置。
“已交税金”专栏,记录纳税人当月已缴纳的应交增值税税额。
【选项B错误】“预交增值税”明细科目,核算纳税人转让不动产、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提供建筑服务、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等,以及其他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应预缴的增值税税额。
【选项C错误】“销项税额”专栏,记录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应收取的增值税税额。
【选项D错误】“进项税额转出”专栏,记录纳税人购进的与应税交易相关的货物、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和金融商品等发生非正常损失以及其他原因而不应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而应按规定转出的进项税额。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实行从价定率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比例税率)×消费税比例税率。
依据题干数据,进口环节应纳消费税=(3 000+3 000×15%)÷(1-40%)×40%=2 30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的收入=400×(1-90%)=4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
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依据题干数据,广告费扣除限额=6 000×15%=900(万元)<实际发生的1 000万元,该企业可在税前扣除的广告费为90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
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
依据题干数据,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100×60%=60(万元),扣除限额2=6 000×5‰=30(万元),则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为30万元<实际发生的100万元,该企业可在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3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本年度可以抵免应纳税额=1 000×10%=10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对企业出资给非营利性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等学校和政府性自然科学基金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按实际发生额在税前扣除,并可按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运用。
松的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利率【选项B】来扩大信贷规模,增加货币供给。
【选项A、C错误】紧的财政政策是指政府通过增加税收或削减政府支出或两者同时使用,来限制消费与投资,从而抑制社会总需求。
【选项D错误】紧的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通过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高利率等来压缩信贷支出规模,减少货币供给。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政府预算编制。
【选项C错误】明确经国务院批准的省级地方政府举债,应限于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举借的债务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即用于公益性事业发展且能够形成资本的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