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对低值易耗品采用实际成本核算。2026年11月,管理部门领用管理用具一批,实际成本为8 000元,估计使用次数为四次,采用分次摊销法进行摊销。下列关于甲公司该批管理用具的会计处理错误的是(  )。
  • A.

    领用管理用具时:

    借:管理费用 8 00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 8 000

  • B.

    领用管理用具时:

    借: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用 8 00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库 8 000

  • C.

    每次摊销低值易耗品时:

    借:管理费用 2 00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摊销 2 000

  • D.

    最后一次摊销低值易耗品的同时,核销在用低值易耗品:

    借: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摊销 8 00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用 8 000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4节 存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领用管理用具时,“在库”转为“在用”:

借: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用 8 00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库 8 000

每次摊销低值易耗品价值的1/4,摊销4次:

借:管理费用 2 000(8 000/4)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摊销 2 000

第四次摊销低值易耗品的同时,核销在用低值易耗品:

借: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摊销 8 000

  贷: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在用 8 000

本题要求选择错误的会计处理,A选项符合题意。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企业设计产品发生的设计费用通常应计入当期损益,但是为特定客户设计产品所发生的、可直接确定的设计费用应计入存货的成本,题目所述内容正确。


【知识点拓展】

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存货盘盈取得的收益,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冲减管理费用, 会计分录如下:

批准处理前:

借:原材料等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批准处理后: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管理费用

[注意]与现金盘盈区分,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盘盈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

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期末进行存货清查时,发现A材料盘盈100千克,该材料单位成本为50元/千克。经查,该盘盈系日常收发计量差错所致。下列各项中,甲企业对于A材料盘盈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 A.

    报经批准前,借记“原材料”科目5 000元

  • B.

    报经批准前,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5 000元

  • C.

    报经批准后,贷记“管理费用”科目5 000元

  • D.

    报经批准后,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5 000元

答案解析
答案: A,C
答案解析:

存货盘盈净收益应冲减管理费用。甲企业对于A材料盘盈的会计处理如下:

报经批准前:

借:原材料    5 000(100×5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5 000

报经批准后: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5 000

  贷:管理费用     5 000


【知识点拓展】

存货盘盈净收益冲减管理费用;

现金盘盈净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存货的有(  )。

  • A.

    在产品

  • B.

    工程物资

  • C.

    低值易耗品

  • D.

    委托加工物资

答案解析
答案: A,C,D
答案解析: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储备的材料或物料等,包括原材料、在产品(选项A)、半成品、产成品、商品、委托加工物资(选项D)以及周转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选项C)等。工程物资属于为建造固定资产而储备的专用材料,属于非流动资产,不属于存货,选项B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不定项选择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6年8月20日,因管理不善造成一批原材料毁损。该批原材料成本为200万元,经确认购入时的增值税税额为26万元,应收保险公司赔偿款12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该批原材料毁损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 A.

    报经批准处理前,应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26万元

  • B.

    报经批准处理后,应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106万元

  • C.

    报经批准处理前,应贷记“原材料”科目200万元

  • D.

    报经批准处理后,应借记“管理费用”科目80万元

答案解析
答案: A,C
答案解析:

企业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盘亏/毁损,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已抵扣的进项税额要作进项税额转出,盘亏/毁损净损失应计入管理费用。会计分录如下:

报经批准处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226

  贷:原材料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26

报经批准处理后:

借:其他应收款120

  管理费用  106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226

 

【知识点拓展】

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损失→进项税额可抵扣、无需转出,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损失→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已抵扣的进项税额需作进项税额转出,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