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5节 固定资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月折旧额=当月工作量×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所以该辆卡车单位里程折旧额=600 000×(1-5%)÷500 000=1.14(元/千米);本月折旧额=4 000 ×1.14=4 560(元),选项A正确。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时,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

所以,2026年末计提折旧后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账面原值-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0-(200-20)÷10-0=182(万元)>可收回金额160万元;

固定资产发生减值时,应当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因此本题中,2026年12月31日该设备账面价值应为160万元,选项B正确。


【知识点拓展】

固定资产的减值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1)可收回金额>账面价值:不计提减值准备,不作任何账务处理。

(2)可收回金额<账面价值:计提减值准备。

此时,企业应当将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减值损失,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资产减值损失——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注意]

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企业自行建造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领用工程物资、原材料、自产产品的实际成本以及发生的人员工资等其他费用)均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可以抵扣,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故该房屋的入账价值= 100 000+2 000+20 000+2 800+3 755=128 555 (元)。


【知识点拓展】

企业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按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作为固定资产的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 A.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 B.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 C.

    固定资产改扩建发生资本化支出

  • D.

    行政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发生日常修理费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

影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情形有:

①取得或处置固定资产;

②固定资产折旧(选项B);

③固定资产发生资本化后续支出(选项C);

④固定资产减值(选项A);

⑤盘盈或盘亏固定资产。

行政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发生日常修理费用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不影响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财务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应确认为管理费用。


【知识点拓展】

财务部门的相关费用一般通过“管理费用”科目核算。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2024年12月31日购入固定资产,应从2025年1 月开始计提折旧,即折旧年度为 2025-2028年。年数总和法下,该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之和=4+3+2+1=10,年折旧率(折旧系数)依次为 4/10(2025年),3/10(2026年),2/10(2027年),1/10(2028年)。

该固定资产2026年应计提折旧=(121-1)×3/10=36(万元)。


【知识点拓展】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