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四~六节 递延所得税及所得税费用的确认、计量和列报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C
答案解析:

“应付职工薪酬——工资薪金”账面价值=4800-4000=800(万元),计税基础为0,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800万元,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甲公司2024年度按税法可税前扣除的职工教育经费=4000×8%=320(万元),实际发生的300万元当期可扣除,2023年超过税前扣除限额的部分40万元(10÷25%)本期可扣除20万元,应当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20×25%=5(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甲公司3年的预计盈利已经超过600万元的亏损,说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能够在税法规定的5年经营期内转回,应该确认这部分递延所得税资产。2023年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600×25%=150(万元);2024年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150×25%=37.5(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甲公司2024年按税法规定可税前扣除的职工教育经费=1250×8%=100(万元),实际发生的90万元当期可扣除,2023年超过税前扣除限额的部分本期可扣除10万元,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10×25%=2.5(万元),选项C正确。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对于甲公司该笔交易,由于已全额开票并收到货款,在税法角度上产生了(5-4)×1000=1000(万元)的利润,但是在会计角度,2024年12月31日预估将有10%的退货,因此在会计角度只产生了90%的利润,即1000×90%=900(万元)的利润,在未来实际退货时,会计角度与税法角度利润的差额100万元(1000-900)可以冲减未来应纳税所得额。

2024年应交所得税=(10000+100)×25%=2525(万元);

2024年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100×25%)=-25(万元);

2024年确认所得税费用=2525-25=2500(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C
答案解析:

选项A,购买日乙公司考虑所得税影响后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600-(600-500)×25%=575(万元);选项B,购买日确认商誉=700-575×100%=125(万元);选项C,免税合并的情况下,商誉的计税基础为零,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准则规定不确认与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选项D,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与计税基础产生的差异对应资本公积而非所得税费用。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交易或事项中,属于确认递延所得税的有(  )。
  • A.内部研究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初始确认时产生的暂时性差异
  • B.承租人在租赁期开始日初始确认租赁负债并计入使用权资产的租赁交易
  • C.因存在弃置义务而确认预计负债并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交易
  • D.非同一控制吸收合并免税条件下,被合并方资产、负债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如果无形资产的确认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交易、同时在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按照所得税会计准则的规定,不确认该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选项A不当选;承租人在租赁期开始日初始确认租赁负债并计入使用权资产的租赁交易和因存在弃置义务而确认预计负债并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交易不适用上述豁免初始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规定,选项B、C当选;非同一控制吸收合并免税条件下,被合并方资产、负债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产生的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选项D当选。

【提示】非同一控制下吸收免税合并,被购买方按公允价值计入购买方个别报表,相关的税会差异,要确认递延所得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