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十七章 短期经营决策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C
答案解析:

在短期内,如果企业的亏损产品能够提供正的边际贡献,就不应该立即停产。甲产品的边际贡献=100-80=20(元),不应该立即停产;乙产品边际贡献=20-22=-2(元),应该立即停产。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假设成本相等时的采购量为X件。(1)采购量<10000件时:7500+2X=3.2X,X=6250(件),即当采购量<6250件,选择外购;6250件<采购量<10000件,选择自制。(2)10000件≤采购量≤20000件时:7500+2X=2.6X,X=12500(件),当10000件≤采购量<12500件,选择外购;12500件<采购量≤20000件,选择自制。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满足当前市场的奶制品需求量的奶量=60000+80000+10000×16=300000(千克),大于公司当前的奶产量,应当使用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进行生产决策。酸奶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2-6)/1=6(元/千克),鲜奶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0-5)/1=5(元/千克),奶粉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50-90)/16=3.75(元/千克),所以生产的先后顺序是酸奶、鲜奶、奶粉。该公司每月应该生产酸奶60000千克,生产鲜奶80000千克,生产奶粉=(180000-60000×1-80000×1)/16=2500(千克)。每月酸奶的边际贡献=60000×(12-6)=360000(元),每月鲜奶的边际贡献=80000×(10-5)=400000(元),每月奶粉的边际贡献=2500×(150-90)=150000(元),每月公司营业利润总额=360000+400000+150000-200000=710000(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选项A、B、D属于自制方案的相关成本;选项C属于不相关成本,不属于零部件自制与外购的决策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X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3×10000/(3×10000+3×6000+4×3000)=2250(万元)

Y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3×6000/(3×10000+3×6000+4×3000)=1350(万元)

Z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4×3000/(3×10000+3×6000+4×3000)=900(万元)

①X净化器:

边际贡献=3×(10000-6000)=12000(万元)

营业利润=12000-3375-2250=6375(万元)

②Y净化器:

边际贡献=3×(6000-3000)=9000(万元)

营业利润=9000-2025-1350=5625(万元)

③Z净化器:

边际贡献=4×(3000-2625)=1500(万元)

营业利润=1500-1350-900=-750(万元)

X、Y、Z净化器的边际贡献均大于0,因此都不应当停产。

[要求2]
答案解析: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12000+9000+1500)/(3×10000+3×6000+4×3000)=37.5%

加权平均盈亏平衡销售额=(3375+2025+1350+4500)/37.5%=30000(万元)

X净化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额=30000×3×10000/(3×10000+3×6000+4×3000)=15000(万元)

X净化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量=15000/10000=1.5(万台)

X净化器的盈亏临界点作业率=1.5/3=50%


[要求3]
答案解析:

甲公司营业利润总额=6375+5625-750=11250(万元)

假设X净化器可接受的最低销售单价为P,则:

(P-6000)×6-(3375+2025+1350+5250)=11250

求得:P=9875(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