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十七章 短期经营决策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C
答案解析:

在短期内,如果企业的亏损产品能够提供正的边际贡献,就不应该立即停产。甲产品的边际贡献=100-80=20(元),不应该立即停产;乙产品边际贡献=20-22=-2(元),应该立即停产。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2题
[单选题]从短期经营决策的角度,零部件是自制还是外购决策,分析的基本思路是( )。
  • A.比较两种方案的相关成本,选择成本较低的方案  
  • B.比较两种方案的相关成本,选择成本较高的方案
  • C.比较两种方案的相关收入,选择收入较低的方案
  • D.比较两种方案的相关收入,选择收入较高的方案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零部件是自制还是外购,从短期经营决策的角度,需要比较两种方案的相关成本,选择成本较低的方案即可。

【提示】零部件自制还是外购不影响销售收入。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如果亏损产品停产后生产能力无法转移,只要亏损产品能够提供正的边际贡献,就应该继续生产。乙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单位直接材料费用+单位直接人工费用+单位变动制造费用=20+35+45=100(元),所以只要乙产品单价大于100元,就应该继续生产。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单位变动成本=1.5+1+0.5=3(万元)

由于追加订单的单价大于单位变动成本,接受订单可以增加公司的边际贡献,因此应该接受该订单。

[要求2]
答案解析:

该订单的边际贡献=500×(3.5-3)=250(万元)

增加的专属成本=200(万元)

接受订单增加的利润=250-200=50(万元)

接受订单可以增加公司的利润,因此应该接受该订单。


[要求3]
答案解析:

接受订单会影响到正常的销售,为满足额外订单需要减少原有订单150件。

接受订单增加的利润=650×(3.5-3)-150×(6-3)=-125(万元)

接受订单会减少公司的利润,因此不应该接受该订单。


[要求4]
答案解析:

接受订单会影响到正常的销售,为满足额外订单需要减少原有订单100件。

追加订单的边际贡献=600×(3.5-3)=300(万元)

增加的专属成本=100(万元)

增加的机会成本=100×(6-3)+80=380(万元)

增加的利润=300-100-380=-180(万元)

接受订单会减少公司的利润,因此公司应该不接受该订单。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X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3×10000/(3×10000+3×6000+4×3000)=2250(万元)

Y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3×6000/(3×10000+3×6000+4×3000)=1350(万元)

Z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4×3000/(3×10000+3×6000+4×3000)=900(万元)

①X净化器:

边际贡献=3×(10000-6000)=12000(万元)

营业利润=12000-3375-2250=6375(万元)

②Y净化器:

边际贡献=3×(6000-3000)=9000(万元)

营业利润=9000-2025-1350=5625(万元)

③Z净化器:

边际贡献=4×(3000-2625)=1500(万元)

营业利润=1500-1350-900=-750(万元)

X、Y、Z净化器的边际贡献均大于0,因此都不应当停产。

[要求2]
答案解析: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12000+9000+1500)/(3×10000+3×6000+4×3000)=37.5%

加权平均盈亏平衡销售额=(3375+2025+1350+4500)/37.5%=30000(万元)

X净化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额=30000×3×10000/(3×10000+3×6000+4×3000)=15000(万元)

X净化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量=15000/10000=1.5(万台)

X净化器的盈亏临界点作业率=1.5/3=50%


[要求3]
答案解析:

甲公司营业利润总额=6375+5625-750=11250(万元)

假设X净化器可接受的最低销售单价为P,则:

(P-6000)×6-(3375+2025+1350+5250)=11250

求得:P=9875(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