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拓展练习
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系数=利润变动百分比/单位变动成本变动百分比,“为了确保下年度企业不亏损”意味着“利润下降的最大幅度为100%”,所以,单位变动成本的最大涨幅=100%÷2=50%。

敏感分析只允许一个因素发生变动,而假设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因此无法分析同时变动时各因素带来的影响。

保本量=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盈亏临界点作业率=保本量/实际销售量,因此固定成本提高、单价下降、单位变动成本提高、实际销售量下降都会导致盈亏临界点作业率提高。
【提示】也可以从原理出发,盈亏临界点作业率提高,则公司经营状况越发不善,会导致经营状况下降的有选项A、C。

保利量=(1600+1500)/(2-1.2)=3875(件)
保利额=3875×2=7750(元)
或者:
边际贡献率=(2-1.2)/2=40%
保利额=(1600+1500)/40%=7750(元)
保利量=7750/2=3875(件)
保利量=[1600+1500/(1-25%)]/(2-1.2)=4500(件)
保利额=4500×2=9000(元)
或者:保利额=[1600+1500/(1-25%)]/40%=9000(元)
保利量=9000/2=4500(件)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1500×10+1000×9+2500×7)/80000=51.875%
或:
项目 | 挂件A | 笔袋B | 签字笔C | 合计 |
销售额(元) | 30000 | 15000 | 35000 | 80000 |
销售百分比 | 37.50% | 18.75% | 43.75% | 100% |
单位边际贡献 | 10 | 9 | 7 | - |
边际贡献率 | 50% | 60% | 50% | - |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
=37.5%×50%+18.75%×60%+43.75%×50%
=51.875%
保本销售总额=50000/51.875%=96386(元)
B产品的盈亏平衡销售额=96386×18.75%=18072.375(元)
B产品的盈亏平衡销售量=18072.375/15≈1 205(件)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