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可以提高销售息税前利润率的措施包括( )。
  • A.提高安全边际率
  • B.提高边际贡献率
  • C.降低变动成本率
  • D.降低盈亏临界点作业率
本题来源:第二节 保本分析、保利分析、利润敏感分析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销售息税前利润率=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因此提高安全边际率和边际贡献率均会提高销售息税前利润率,选项A、B当选;降低盈亏临界点作业率可以提高安全边际率,降低变动成本率可以提高边际贡献率,因此降低盈亏临界点作业率和变动成本率均会提高销售息税前利润率,选项C、D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甲公司盈亏平衡时,说明利润的变动率为-100%,单价的敏感系数=利润变动百分比/单价变动百分比,即:5=-100%/单价变动百分比,解得:单价变动百分比=-20%,甲公司盈亏平衡时的产品单价=5×(1-20%)=4(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不定项选择题]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会导致盈亏临界点作业率提高的有( )。

  • A.

    单价下降

  • B.

    固定成本下降

  • C.

    实际销售量下降

  • D.

    单位变动成本下降

答案解析
答案: A,C
答案解析:

保本量=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盈亏临界点作业率=保本量/实际销售量,因此固定成本提高、单价下降、单位变动成本提高、实际销售量下降都会导致盈亏临界点作业率提高。

【提示】也可以从原理出发,盈亏临界点作业率提高,则公司经营状况越发不善,会导致经营状况下降的有选项A、C。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

本量利分析中的利润敏感分析主要研究的问题有( )。

  • A.

    各因素变动时如何保证目标利润的实现

  • B.

    安全边际和安全边际率的分析

  • C.

    各参数变化对利润变化的影响程度

  • D.有关参数发生多大变化会使盈利转为盈亏平衡
答案解析
答案: A,C,D
答案解析:盈亏临界分析、安全边际和安全边际率的分析不属于利润敏感分析的内容。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的经营处于盈亏临界点,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2018年)
  • A.安全边际等于0
  • B.经营杠杆系数等于0
  • C.边际贡献等于固定成本
  • D.销售额等于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交点处销售额
答案解析
答案: A,C,D
答案解析:在盈亏临界点,实际销售额=盈亏临界点销售额,则安全边际等于0,选项A正确;经营杠杆系数=边际贡献总额÷息税前利润,在盈亏临界点,息税前利润等于0,则经营杠杆系数无穷大,选项B不正确;息税前利润等于0时,边际贡献=固定成本,此时的销售额等于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交点处的销售额,选项C、D正确。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明年预计利润为:

利润=100000×(2-1.2)-40000=40000(元)

(1)销售单价的最小值

令:100000×(销售单价-1.2)-40000=0

解得: 销售单价=1.6(元)

单价降至1.60元,即降低20%(0.4/2)时企业由盈利转入盈亏平衡。

(2)单位变动成本的最大值

令: 100000×(2-单位变动成本)-40000=0

解得:单位变动成本=1.6(元)

单位变动成本由1.2元上升至1.6元时,企业利润由40000元降至零。此时,单位变动成本上升了33%(0.4/1.2)。

(3)固定成本最大值

令:100000×(2-1.2)-固定成本=0

解得:固定成本=80 000(元)

固定成本增至80 000元时,企业由盈利转为盈亏平衡,此时固定成本增加了100%(40000/40000)。

(4)销售量最小值(盈亏临界点销售量)

令:销售量×(2-1.2)-40000=0

解得:销售量=50 000(件)

销售计划如果只完成50%(50000/100000),则企业盈亏平衡。

[要求2]
答案解析:

目标利润=(2-1.2)×100000-40000=40 000(元)

(1)单价的敏感程度

设单价增长20%,则:P=2×(1+20%)=2.4(元)

利润=100000×(2.4-1.2)-40000=80 000(元)

利润原来是40000元,其变化率为:

目标值变动百分比=(80000-40000)/40000=100%

单价的敏感系数=100%/20%=5

(2)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程度

设单位变动成本增长20%

则:单位变动成本=1.2×(1+20%)=1.44(元)

利润=100000×(2-1.44)-40000=16 000(元)

利润原来是40 000元,其变化率为:

目标值变动百分比=(16000-40000)/40000=-60%

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系数=(-60%)/20%=-3

(3)固定成本的敏感程度

设固定成本增长20%

则:固定成本=40000×(1+20%)=48 000(元)

利润=100000×(2-1.2)-48000=32 000(元)

原来的利润为40 000元,其变化率为:

目标值变动百分比=(32000-40000)/40000=-20%

固定成本的敏感系数=(-20%)/20%=-1

(4)销售量的敏感程度

设销售量增长20%

则:销售量=100000×(1+20%)=120 000(件)

利润=120000×(2-1.2)-40000=56 000(元)

利润的变化率:

目标值变动百分比=(56000-40000)/40000=40%

销量的敏感系数=40%/20%=2

点此查看答案
  • 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