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5节 固定资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1)该生产线的账面价值=账面原值-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20-60-0=60(万元);

(2)该生产线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被替换部分的账面原值×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账面原值=30×60÷120=15(万元);

(3)该生产线更新后的成本=生产线账面价值+改造发生的支出-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60+30-15=75(万元)。


【知识点拓展】

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资本化)

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修理等后续支出,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的计量:

1.改造后的入账价值=更新改造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更新改造支出-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2.账面价值=账面原值-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被替换部分的账面原值×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固定资产账面原值


[注意]

被替换部分无论是否有残料收入等经济利益的流入,都不会影响最终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其他费用(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不计入取得成本,所以,该设备的取得成本=10+0.5+0.3=10.8(万元)。


【知识点拓展】

外购固定资产(价+税+费):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企业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应将各项资产单独确认为固定资产,并按各项固定资产公允价值的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成本。X设备分摊的价款和运输费=(880 000+20 000)×300 000 /(300 000+250 000+450 000)=270 000(元);X设备入账价值=270 000+20 000+30 000=320 000(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应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有(  )。
  • A.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设备
  • B.购入自用的办公楼
  • C.已投入使用但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厂房
  • D.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未投产的生产线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

除以下情况外,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1)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选项A);

(2)按规定单独计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3)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

(4)改扩建期间的固定资产(即已转入在建工程的固定资产)。

选项BCD均不属于上述内容,故均应计提折旧。

 

【知识点拓展】

在确定计提折旧的范围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当月增加,当月不提,下月开提;当月减少,当月照提,下月停提。(“提尾不提头”)

(2)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估计价值确定其成本,并计提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固定资产提尾不提头”,该设备从2026年1月开始计提折旧。年折旧率= 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100%;2026年折旧率=5÷(1+2+3+4+5)=1/3;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 年折旧率 ;2026年应计提的折旧额=200×(1-1%)×1/3=66(万元)。


【知识点拓展】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

    报经批准前,盘盈的固定资产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 B.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再计提折旧
  • C.固定资产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后续支出计入当期损益
  • D.已确认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在以后会计期间可以转回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项A表述错误,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的固定资产,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应按重置成本确定其入账价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选项C表述错误,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即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满足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如固定资产日常修理费用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选项D表述错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企业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知识点拓展】

1.固定资产清查:

2.各类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对比如下: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