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存货的表述正确的有(  )。
  • A.存货应按照取得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 B.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 C.

    会计期末存货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 D.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企业发出存货的,期末应调整为实际成本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4节 存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选项A、B表述正确,企业取得存货应当按照成本计量。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选项C表述正确,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选项D表述正确,企业日常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发出的存货成本应由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通过“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进行结转,按照所发出存货的用途,分别记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其他业务成本”等科目。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不含可以抵扣的增值税)、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以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① 购买价款25万元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②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票,增值税税额3.25万元可抵扣,不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③ 保险费2万元属于采购成本,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④ 包装物押金2万元为暂付款,计入其他应收款,不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该批材料的采购成本=25+2=27(万元),选项A正确。


【知识点拓展】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托外单位加工一批应交消费税的商品(非金银首饰),以银行存款支付加工费200万元、相应的增值税税额26万元(已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消费税30万元,该加工商品收回后将直接用于销售。甲公司支付上述相关款项时,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

  • A.

    借:委托加工物资256

      贷:银行存款 256

  • B.

    借:委托加工物资23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6

      贷:银行存款256

  • C.

    借:委托加工物资 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6

          ——应交消费税 30

           贷:银行存款256

  • D.

    借:委托加工物资226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30

            贷:银行存款 256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委托加工物资成本=发出材料实际成本+加工费+运杂费+相关税费(如收回后直接销售情况下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可抵扣的增值税等)。加工费200万元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且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增值税税额26万元可抵扣,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该批商品收回后直接用于销售,对应的消费税30万元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甲公司支付上述相关款项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委托加工物资 23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6     

  贷:银行存款 256


【知识点拓展】

委托加工物资的账务处理:

[注意]增值税的处理:

①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票:增值税可抵扣,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②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不得抵扣,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科目,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构成企业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的有(  )。

  • A.加工中实际耗用物资的成本
  • B.支付的加工费用和保险费
  • C.

    收回后用于直接销售的,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 D.

    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的,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

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物资的成本包括加工中实际耗用物资的成本(选项A)、支付的加工费(选项B)及应负担的运杂费、支付的税费等。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交纳消费税的委托加工物资,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收回后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记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不计入成本;收回后用于直接出售的(选项C),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综上所述,选项A、B、C正确。


【知识点拓展】

委托加工物资的账务处理:

[注意]小规模纳税人支付的增值税,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科目,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移动加权平均法是指每次进货后均应计算一次单位成本,以新的单位成本核算发出和结存的存货成本。存货单位成本=(原有结存的存货成本+本次进货成本)÷(原有结存存货数量+本次进货数量)。

3日购入后的平均单价=(13×10 000+5×11 800)÷(13+5)=10 500(元/吨); 

10日领用10吨后结存成本=(13+5-10)×10 500=84 000(元); 

17日购入后的平均单价=[84 000+12×9 000]÷[(13+5-10)+12]=9 600(元/吨);

期末结存甲材料数量=13+5+12-10-10=10(吨); 

期末结存甲材料成本=10×9 600=96 000(元)。

 

【知识点拓展】

移动加权平均法:

(1)优点:及时了解存货的结存情况,计算的成本比较客观。

(2)缺点:计算工作量较大,对收发频繁的企业不适用。

(3)公式:

①存货单位成本=(原有库存存货实际成本+本次进货实际成本)/(原有库存存货数量+本次进货数量)

②本次发出存货成本=本次发出存货数量×本次发货前存货单位成本

③本月月末库存存货成本=月末库存存货数量×本月月末存货单位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企业因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材料毁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用转出,其毁损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相关会计处理如下:

报经批准处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200 

  贷:原材料 200

报经批准处理后:

 借:原材料8 

  其他应收款112 

  营业外支出8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200

该批材料毁损净损失=200-8-112=80(万元),选项C正确。


【知识点拓展】

1.库存现金 vs 存货 盘盈盘亏对比:

[注意]盘盈的固定资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2.存货盘亏的处理:

一般经营损失(管理不善等)计入管理费用;

非常损失(自然灾害等)计入营业外支出;

3.存货盘亏增值税的处理:

①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盘亏或毁损,对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应当予以转出,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核算。

②自然灾害导致的存货盘亏或毁损,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不需要转出。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