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4节 存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移动加权平均法是指每次进货后均应计算一次单位成本,以新的单位成本核算发出和结存的存货成本。存货单位成本=(原有结存的存货成本+本次进货成本)÷(原有结存存货数量+本次进货数量)。

3日购入后的平均单价=(13×8 290+5×8 800)÷(13+5)=8 431.67(元); 

10日领用10吨后结存成本=(18-10)×8 431.67=67 453.36(元); 

17日购入后的平均单价=[(18-10)×8 431.67+12×7 900]÷(8+12)=8 112.67(元);

月末结存甲材料数量=13+5+12-10-10=10(吨); 

月末结存甲材料成本=10×8 112.67=81 126.70(元)。


【知识点拓展】

移动加权平均法:

(1)优点:及时了解存货的结存情况,计算的成本比较客观。

(2)缺点:计算工作量较大,对收发频繁的企业不适用。

(3)公式:

①存货单位成本=(原有库存存货实际成本+本次进货实际成本)/(原有库存存货数量+本次进货数量)

②本次发出存货成本=本次发出存货数量×本次发货前存货单位成本

③本月月末库存存货成本=月末库存存货数量×本月月末存货单位成本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第一步:销售净额=销售收入-销售退回=3 000-500=2 500(万元);

第二步:销售毛利=销售净额×毛利率=2 500×20%=500(万元);

第三步:销售成本=销售净额-销售毛利=2 500-500=2 000(万元);

第四步:5月结存存货成本=月初存货成本+本月购入存货成本-本月销售存货成本=3 000+2 500-2 000=3 500(万元)。

 

【知识点拓展】

毛利率法(批发企业)

1.概念:指根据本期销售净额乘以上期实际(或本期计划)毛利率匡算本期销售毛利,并据以计算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成本的一种方法。

2.计算公式:

①毛利率=销售毛利÷销售净额×100%

②销售净额=销售收入-销售退回-销售折让

③销售毛利=销售净额×毛利率

④销售成本=销售净额-销售净额×毛利率

     =销售净额×(1-毛利率)

⑤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购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材料的收入、发出、结存均按计划成本计价。月末计算材料成本差异率,确定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并予以分摊,根据领用材料的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从而将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单选题]

企业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的是(   )。

  • A.

    发出加工物资应负担的材料成本超支差异

  • B.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 C.企业支付给受托方的加工费
  • D.企业发出物资支付的运费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委托加工物资成本=发出材料实际成本+加工费(选项C)+运杂费(选项D)+相关税费(如收回后直接销售情况下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可抵扣的增值税等),[注意]计划成本法下,发出材料实际成本=计划成本+材料成本差异(超支差异为正,节约差异为负),故材料成本差异(选项A)需随计划成本一并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本题中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选项B符合题意。


【知识点拓展】

委托加工物资的账务处理: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原材料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过加工改变其形态或性质并构成产品主要实体的各种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选项C)、外购半成品(外购件)(选项B)、修理用备件(备品备件)、包装材料、燃料(选项D)等,选项B、C、D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可以抵扣,不计入材料成本。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直接用于出售的,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故,甲公司收回该批加工材料的实际成本=发出材料成本+加工费、运杂费+应计入成本的税金=100 000+10 000+7 000=117 000(元),选项C正确。

 

【知识点拓展】

委托加工物资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的处理:

①收回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可抵扣)

②收回后直接用于出售→委托加工物资(计入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